Sunday, December 26, 2010

在国外的第一个圣诞

第一次出国是去日本,第一次在国外过圣诞节也是在日本,在1995年。但那个圣诞节是怎么过的,我是怎么都记不起来了。还是讲讲在美国的第一个圣诞节吧。

我们全家在1996年来到美国,第一站就是咱硅谷。虽然有了一次出国经验,但美国和日本是个文化传统人情世故都非常不同的国家。离开日本时,周围的日本人就一再告诫我这些。

到了美国,因为早已做好了思想准备,又是和LG孩子在一起,也就不在意周围人怎样。LG是电脑工程师,他的一帮国内的同学同事在湾区的好多人,几个电话一 打,就能召集一帮人打“大怪路子”。LG刚到美国找公寓,学开车,买车等等都是他的同学帮忙。他在美国的第一份工作也是他的师兄L给介绍的,我们到美国的 头半年得到了L和L嫂的很多照顾。

我家那时住在Sunyvale 的Fairfolks 公园附近,周围的居民很少有中国人,大多是墨西哥人和少数白人。家对面是一个美国人教会。我当时对美国的一切都很好奇,经常到处走走看看。那年的感恩节 前,我带着儿子白天无聊,逛进了那间教会。看到很多人在那里,让人填表。有人招呼我,我也就过去填。有一栏是要不要foodbox。我想,什么意思?食物 盒子?食物盒子是啥意思?就贸然勾上了。结果呢,感恩节那天,两个美国人抱了两大盒食物到了我家:都是他们教会人捐给有需要的人的食物。咱被救济了!从那 开始,我再也不敢贸然填啥表,写啥东西了。我给L嫂讲。她说,你要英文进步快,到教会倒是一个捷径。

那年圣诞节前夕,我们全家又走进了那间教会。坐在最后面。听美国人唱诗,感觉很美,很神圣。有牧师讲道,我几乎一句没听懂。后来人们排队一个个安静地到台 前去取一小杯红葡萄汁,又拿到座位上,然后一起喝了。我们一家三口也跟着人群,茫然地每人拿了一杯,学着样子,喝了。后来,我们自己做了基督徒,才知道那 是为了纪念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他为了全人类的罪的救赎流了宝血舍了自己的生命。在耶稣被罗马兵抓前,和门徒的最后的晚餐上,耶稣要他的门徒借着喝葡萄汁 来纪念他。那葡萄汁是只有信耶稣的人才有资格去取了喝的。我们又冒失了一次。

圣诞节那天,我们在L夫妻家参加了他们在上海的老同事们的party。party结束后,他们说要带我们去一个圣诞节去的好地方。我们去了 San Jose的公园里的圣诞节

记得人很多,停车到了很远的地方。我们走路路经一个商店,在商店门口蹲着一个无家可归的人。终于看到了资本主义的丑恶面。咱从社会主义来的人赶快怜悯一把。让儿子过去给了他一张票子。

到了San Jose的公园里的圣诞节,很惊讶装饰的那么漂亮,那么美。(我会讲故事,最不会描述一种景色,一点文学功底都没有。)那高高的巨大圣诞树,大大的礼物盒,火车,每一个角落,每一棵小小的圣诞树,都让我很圣诞节的美。不知道该如何表达,就请大家再点一下

San Jose的公园里的圣诞节

后来去 San Jose的公园里的圣诞节 就成了我家的传统。没想到,当年只有三岁的大儿子,今年也和他的同伴们在那里装饰了一颗圣诞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