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9, 2009

走向社会--------文化与信仰反思

新华书店买来的易经,佛教的书远不能解决我心中的疑惑。LG单位到普陀山度假,我也跟去了。普陀山是中国的佛山,不仅风景好,香火极旺。那么多人 去拜那在自己能力之外的佛,祈求佛能赐给自己凭自己能力达不到的。我的好奇心又起来了。抓机会找到了一个和尚,我很严肃的说,我想请教他佛教的问题。没想到,他一挥手:别胡闹,走开!我气而不舍:请问,您有什么书推荐我能读读?他随手一指。我找到书摊,就一种版本,薄薄的,里面只是些小故事,对我来说,那 是哄小孩的。
到了佛教圣地,大家不妨都拜一拜。我和LG都没拜。有好心人提醒,这可是好机会啊,莫错过了。于是,我拿起香火,站着出声祈祷:保守我早去西天吧!吓坏了周围一圈人:你怎么能这样求呢?你知道到西天是什么意思吗?我说,我的意思是我希望我有机会到西方看看,只是借了佛的词儿。

就在那个期间,我父母家发生了大事。我那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200%纯真忠心的共党爸爸竟然和人打起官司来了。原来改革开放了,原本做了一辈子工人的地主成分的爷爷当年被收走的房契都找回来了。领导说了,还你们一间房吧,那是街上的门面房呢。还住在农村的叔叔想要。爸爸说,那就给你了。我们不在乎。但有人在乎。那当年卖了地产逃离到台湾的真大地主的小老婆的儿子(有着光荣的贫农成分),要收回,说那本来就是他妈的。
两边都请来律师,都花了不少银子。反复过多次。我爸爸赢过。后来,我爸爸说,他不再花钱请律师了:我有房契,房契上的证人还有健在的,我怕什么。几年官司打下来,爸爸和法官成了熟人。终于,有一天法官私下给我爸爸发话了:老王啊,我知道那房子是你父亲的。但是你知道吗,人家那边花的钱都超出房子的价值的了,你就让了吧,不会判给你的。

那些有权势的人,有钱的人,就是这样强奸了中国人的美德,强奸了中国文化。“有钱能使鬼推磨”成了现实的中国文化的一部分。而“不论是白猫黑猫,只要能抓住(随便什么)老鼠,就是好猫”的理论,让一部分人先富了起来,也推波助澜,促进了中国文化走向沦丧。

爸爸虽然初中都没毕业,但他忠心耿耿,对党,对国家,对人民。这点,我还真佩服他。他不仅自学了高中课程,还自学了大学课程,技术绝对过硬。他经 常吹牛:我们厂的交大的毕业生也比不上我。他更是个正直的人。厂长很欣赏他,升他做了当地唯一的发电厂的技术科的科长,一个应该油水极高的位子。从此,南北方各地供销员把我家的们都要敲破了。爸爸对那卷成香烟的100元现钞的整条香烟从未动心过。爸爸对原材料和设备的要求只有一个:物美价廉。后来厂长书记 都开始参与材料供应了,他们只需通知我父亲,进某某的产品。爸爸说,那个公司不生产这种产品的,他们只是倒卖,我找到了原产家(是我帮找的),不更好吗? 价格还便宜好多。厂长说,这事儿定了,不用说了。
后来,发电的核心设备要换新。书记决定买哪家。这次,爸爸捶胸顿足:那是家第一次生产发电机组的乡镇企业,质量无法保证啊!型号也有问题,价格也比国企高,不能用啊!
当你拦了别人的财路时,你就该回家了。不久,我爸爸被劝退,提前退休了。

国企一个个倒了,民营企业一个个起来了。肥猫也越来越多了。

为党,为国抛头颅,撒热血一生的父亲是绝对不允许我们讲一句中国的不是的。我能理解:否定中国的事,就是否定了他这个人。
终于,有一天,他自己感叹起来:以前当官的受贿还藏着掖着,现在竟然还公开炫耀了,好像不会受贿是丢人的。
他至今定居美国,享受着美国的福利,还是听不得我们讲任何有关中国的负面的话,听不得任何美国的好话。

一滴纯洁的水,有时候,你真的不知道是流入了碧绿的大海,还是浑浊的黄河,还是乌黑发臭的苏州河。
历来笑贫不笑娼。可怜的人啊,良心被猫吃了,还洋洋得意呢。
人们抬举那油光发亮的猫厂长书记。我父亲这种因为不能跟上形势而瘦瘦的猫,你为党、为国付出了你的一生,有谁抬举你呢?

时代改变了,人的价值观改变了,甚至道德观也不一样了,人生观也随之不知道成了什么型了。

我的儿子心满曾在初中时问过我一句话:妈妈,人活着到底是为什么?就为了读好大学吗?就为了挣大钱吗?就为了住大房子吗?就为了开好车吗?您想过吗?

我在读中学时曾想过,等我毕业了,没有考试了,我要把马列毛的著作好好读读,因为我相信那里有真理。
我毕业了,我彷徨了,很多不明白,但我明白我不能把时间浪费在马列毛上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