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0, 2009

我的大学时代(一)------上海最初印象

82年我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考到了上海的同济大学,我读的是五年制。

一到大上海,我就被周围的高楼大厦惊晕了------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了(当时,我的家乡最高的楼是五层)。到上海的第一天,下了火车,坐上公车,听到售 票员的嗲嗲的上海话,觉得好柔和、好甜美,像轻音乐。在第一次转车时,不知怎的和接我的老乡走乱了。依稀记得当时周围一群上海人围着我,要查我这个连普通 话都不会讲的“外地乡下人”是不是逃票的。当时,我像是一个罪犯,被一群公义的外国人围着,叽里呱啦用我完全听不懂的嗤笑蔑视和审判性的同样的上海话,如 雨般泼过来。还好,不久那位已经会讲上海话的同乡终于找到了我,很快帮我接了围。
到了学校,先喝一杯水吧。水还没喝到口,就有一股扑鼻的说不上来的臭味冲过来。
上海的水都这样,慢慢就习惯了。那位老乡说。
没有水,就没有生命。难道我要这样忍受五年不成?我感觉犹如进入了地狱。
终于安定下来了,至少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睡到半夜,身上开始发痒。早晨一看,天哪,身上起了很多大片的红疙瘩------诊断结果:水土不服!
这下,掉入了地狱深层了。

同济的饭食是整个上海高校里出了名的物美价廉的。我最早学会的上海话也是跟食堂打饭的学会的:戆嘟、乡乌拰(乡下人)、十三点等等。我把听到讲我的话请教宿舍的上海同学,才知道那都是骂人的话。本来自以为考入重点大学的优越感一下子荡然无存了。

我的宿舍有八个女生。五个来自上海北京,两个虽来自江西山西,父母也是领导几百几千的知识分子。只有我,来自河南的小城市、父母都是工人,不会讲普通话, 不会洗衣服,不会买东西,不会....,...。我只会读书。我的自信心落到了地心。我每天都恨不得有个地缝能钻下去。尽管我是八个女生中高考分数最高 的。

一天晚上散步,我看到红红的落日,好美好美。但是,她却在东边。不对啊,太阳应该在西边落,不是东边落呀?怎么了?上海的太阳?我想了好几天才弄明白:太 阳没错,太阳不可能错。上海没错,上海怎么会错。是我的方向感错了,是我的头脑错了。我们人生中岂不是经常有这样的事发生吗?

1 comment:

  1. Love the school stories. I went to Jiaotong around the same time. It brought back the memorie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