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1, 2009

我的大学时代(三)-------上海大小姐。

我落时的穿戴,土气的语言,羞涩的谈吐,也许还有更多,使我成了一个弱者的表现,从而得到了同宿舍人的同情照顾关怀。她们鼓励我讲普通话,给我打气,激励我在大学生活的信心。她们对我的支持帮助让我很感动。


L是个很开朗、漂亮的上海女孩。父母都是大学教师,爷爷曾是上海滩富有的资本家。她经常眉飞色舞的给我们讲她小时候的故事。一次,她讲到如何用肉包子喂狗,逗狗玩。我依然默默无语地听,但心里早就激动地想骂她一顿: 你知道什么是朱门酒肉臭吗?你知道中国有多少人每天吃不饱肚子?你知道有多少人一年才能尝尝肉的味道?

她每天都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脸上画来描去;上课打瞌睡,下课谈朋友。我很怀疑她有必要读大学吗,或是来读书的吗?她对我的“乡下陋习”直言不讳,甚至是斥责。我对她敬而运之。我感觉我和她不属于同一个星球。

一天, L和我谈:我教你普通话吧,我讲一句,你跟一句。你普通话要赶快学了。这样,她教了我好几天。终于,我能开始开口和人讲普通话了。真的是人不可貌相。

L的妈妈经常到我们宿舍来。L妈妈对这个女儿关怀备至,L也毫不遮掩地在妈妈面前撒娇。L比我大两岁,基本上没见过她洗衣服,都是拿回家洗的。看她们母女在一起的情形,我刚开始觉得好别扭。后来我越来越羡慕她们:我也好想能这样在我的妈妈面前撒个娇啊。她的妈妈一点上海人的架子也没有,每次都谦虚的请我们多多关照L。

L的功课越来越差。不论是老师还是同学,对待她越来越有瞧不起的样子。我开始越来越同情她。我能理解她的感受。L妈妈更是经常请我们去她家玩。我们后来竟然接触越来越多。毕业后,我和她成了同学中交往最多的朋友。

有时候,我想,我不会像L那样生活,咱也没那家底让俺这样度日。但是,我自己是不是生活的太严肃了?我一个只知道读书的书呆子。L不管怎样还是生活得慢开心了。背景不同的人互相接纳不容易,但很重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