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8, 2009

我的大学时代(四)-------红旗大学生

我见到H的 第一面时,就很羡慕她。羡慕她高雅的气质、得体的言谈举止,还有她秀丽的外貌。她最让人羡慕的,是她有一个一看就打心里爱她疼她的妈妈,和一个同样爱她疼 她的大姐姐。她的妈妈解放前就是地下党,是打入敌人内部那种的,老革命,当时在上海市某要害部门身居高职,也有一种非凡的气质。

开学没几天,H妈妈就邀请全部的外地人到她家吃饭。她家住的是被没收的资本家的小洋楼。住在一楼的是洋楼原本主人的后人。H家住二楼。H全家热情招待,很让我们感动。印象最深的是一大盘大闸蟹,也是招待我们的最昂贵的菜了。那是我第一次吃螃蟹,不知如何下手,更是不懂其味美在哪里,至少让我吃是太浪费了。

平时逢年过节H妈妈也总是给我们每个外地人带好吃的。每年的粽子是少不了的。

H教了我很多上海话。可惜我嘴太笨,心太懒,上海话我是始终没学会。H还把许多她妈妈教她的如何待人接物也讲给我听。我心里真的很羡慕佩服感谢她。

她的功课也非常好,一直是班里第一名,也是班长。她读书非常卖力,经常早上我们醒来的时候,她已经去自习了,晚上我们睡觉的时候她还没回宿舍。我很佩服她的毅力。

一天她召集我们所有女生紧急开会。H那天急匆匆到同济校园各个教室把我们宿舍8个女生很快都汇齐 了。回到宿舍,有两个上海电视台的记者等着。他们开始给我们摆动作,演戏:现在翻开毛选,再翻页。那一位,翻开列宁著作,读。现在,都对着H,和她讲话,随便讲什么都行。我们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呢,拍完了。第二天,校园里传遍了一个新闻:H上电视 了,她成了上海大学生的典范,还播放了她平时如何带领我们宿舍的人学习马列毛主席著作。那时我们才知道H被评为市三好标兵。紧跟着,雪片的来信到了她的信箱。我被震惊了:红旗就是这样被 竖起来了的?这个新闻报道的真实成分有多少?我第一次感到被戏弄了:我们都成了她的花瓶。虽然我认为她确实是个好人。

她成了同济的红旗。红旗是不能倒的。为了保住她第一名的位子,有传言老师甚至考前会把考题透露给她。她成了班里谁也不愿理的人,成了上海市最“红”的大学生。

H最终是直升免试读本系最好的教授的研究生。但口试不能免。她和另外两个笔试通过的男生一起口试。当天下午,系里的黑板报上出现了大大的一行字:H的研究生口试没通过!这个消息像炸弹一样发散开了。系领导说,给她第二次机会。这次,只有她一个去试。顺利通过。 不知道她的那个指导教授怎么想的。

到了毕业答辩的时候。那是练真枪的时候。这个红旗大学生在众目睽睽下,竟然一问三不知。我们已经不再吃惊了。
我不知道她心里怎么想的。有人说她是时代的幸运儿。但我觉得她活得好可怜。
正好有留德的名额。H就顺其自然成了公派留德的留学生。听说后来她男朋友也去了德国,他们就没再回去了。她能离开爱她的祖国,对她或许也是一种解脱吧。

我对人生开始迷茫了。

1 comment:

  1. 珍贵史料。
    H学习既然那么卖力,人又不笨,怎么会那么不济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