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8, 2009

我的大学时代(七)-------好戏大家看。

85年末和86年初全国的民主走到了高潮。那时,真正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学校里经常贴出各种小字报,讲民主,讲自由,讲精神文明决定物质文明。校园里民主的气氛越来越浓。一些民主人士像方励之,王若望等人被各个大学请去演讲。每次都座无虚席。
我对这一切抱着冷眼观看的态度。当时我在准备考研,又正在热恋中。男友在交大,我就考交大的研究生了。同济和交大是上海的对角线的两个顶点。我去交大在公交车上还背单词呢,哪有空关心什么民主。学生嘛,就应该以学为主
一天到交大做考研体检,第一次看到一帮学生在包兆龙图书馆门前聚集演讲。我问我的男朋友(现在的LG):他们干嘛呢?还有什么不满足?中国不挺好吗?我们已经够民主,够有自由了。我们已经是这么幸福的一代了,闹什么呢。他只回了我一句:你有什么自由?你懂什么是民主吗?
好玩的是,上海市市长江先生也开始到各个高校演讲,和学生自由对话。我开始觉得好玩了,也开始到大礼堂看热闹了。江先生不愧是个演讲家。整个场面比唱戏都热闹。好看!
终于,上海几个高校的学生动了起来,开始了游行。雪球越滚越大,游行队伍越来越壮大。我这个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人也终于按奈不住,第一次跟着游行队伍看热闹去了。
那天终于,有了武力,有人流了血,事情也很快平息了。
但报纸上出来的,收音机里播出的,怎么完完全全,彻彻底底和我看到听到的事实不同呢?伟大光荣正确的当的口舌竟然出来的全是谎言呢?我开始气愤了:我们宿舍的样板是假的就算了,怎么这么大的事,这么多人看到了的事也能说谎呢?那么,每天我听的,看的新闻里又有多少是真的,有多少是假的呢?
我生气又怎样呢?还是考好我的研究生,和男朋友在一起最重要。如果考不上,我面临的就是毕业回河南。留上海是我的目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