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8, 2009

我的大学时代(五)-------咱并不差

大一大二时,评比三好奖学金等,都是封闭式的,从来没有我的份,我也从来没期望过。到大三开始,奖学金按分数排。一等奖,100元,一名。二等奖,50元,三名。三等奖,10元,十名。记得在要宣布全班排名前一天,我和最要好的同学LJ谈我很担心第二天一旦公开名次,我会在全班面前出丑。她很实在地劝我:没关系的。第二天,放榜结果:我是二等奖。也是从那天起,我失去了LJ的友谊。我想,也许她以为我之前一直在欺骗她?也是就从那开始,每学期我都是拿二等奖的,一直是毕业。

本来,每个人都和我一样担心,我的成绩会不会有一天把我被淘汰出局的。结果眼镜跌破了,我也再没人同情关怀了。
原来,俺并不差。


晚上,我们宿舍的女生们经常谈的一个话题是“终身大事”。什么都聊。一次,有人谈到了我:你呀,嗨,能找个一米七的就很不错了(因为我的个子太 矮)。我立刻反击:是吗?我一定要找个一米八的!大家哄的就笑了起来。倒不是我真的一定要找一米八的,其实那时我和我的他已经秘密通信了一段时间,寒暑假 我们都开始了dating。


有一年,男友到上海实习。我忙着和他约会,逃了几乎大多“经济管理”的课(大班课,没人注意谁逃课了)。那门课还没有教科书,完全靠笔记。一直是第一名的H慷慨的在考试当天凌晨把她的笔记借给了我。我五点起床,把握每一秒钟,读到八点,进考场。结果,竟然比H考得还高出许多分。她也再也不在功课上帮我了。

后来,我的男友考到了交大读研。哈,交大研究生,还真的有一米八的个,又让人跌破了眼睛。

我的好成绩使我很快也成了当发展的对象,被称为入当积极分子。能加入GCD,是多么光荣的事啊。我的爸爸积极支持。我开始被邀请定期参加入当积极分子的思想汇报方面的会。两次后,我感觉越来越不舒服:我穿不了这个外套,我只想做个自由人。就这样,我没能进那个门。那也是我开始自己思考问题的时候。

直到有一天,我的班主任老 师通知我宣誓入当时,才吃惊的发现我这个入当积极分子竟然从来没写过入当申请书。他很失望的问我为什么,我只能回答说,我不合格:我早恋(那时学生守则里写着,大学生不能谈恋爱)。他竟然说,他支持早恋,他和他爱人也是早恋的。我 只好说,我还需要好好想想。我没去拿那个当票,最失望的是我的爸爸。
地主成分的爸爸为了加入光荣的当,200%大义灭亲,当第一,工作第一,不仅入了当,还当上了优秀当员。我贫农的妈妈,本来是厂里当团支书的,因为和一个地主谈朋友,被取消了入当资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