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2, 2011

孩子,你终于高中毕业了。

30年前的六月,是我高中毕业的日子。30年前的高考好似还在昨天,一转眼,我的孩子已经18岁了,他竟然已经长大,要离开我飞了。

19年前,你的生命,在我还没有准备好的时候,就和我连在了一起。

18年前,快要出生的你竟然一直不愿意倒立下来,竟然到出生还是俨然坐立着来到世间。你竟然连哭都是被护士折腾了才叫了几声。

17年前,你一岁生日那天,竟然开始“叛逆”,和妈妈玩你的“心眼”。你的笑容,你的可爱,征服了每一个看见你的人。

16年前,妈妈离开你到日本工作。爸爸一个人照顾不了你把你送到外婆家。我的爱儿啊,我仿佛看到你隔着火车的车窗,伸着手,对着站在月台上的爸爸呼喊:爸爸,快上来啊,火车要开了。我仿佛看到你每天手拿着玩具飞机,自言自语:我去接妈妈了。

15年前,妈妈还记得你用一双陌生的眼睛看着妈妈:“妈妈,我想你。”然后,你每天“逼”问妈妈:“飞机票买了吗?我要去美国见爸爸!”

14年前,上学整天哭闹的你,竟然在家长会上代表学生,被老师抱着,自豪地板书表演老师学的东西。

13年前,终于如愿以偿,你当了哥哥。妈妈记得,你每天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问候妹妹,再喝口妹妹剩下的奶。

12年前,你成了学校老师最最头疼的人物。妈妈带着你去见Ms.Moor 受训,你却依然我行我素。在家你却是个乖乖孩。

11年前,又多当了一个人哥哥的你,很自豪地要承担家庭的责任。在学校,你的自豪感“殃”及全班:老师说,你好似全班人的大哥哥一样。这么多年了,你对弟弟妹妹的关爱,你这个大哥哥问之无愧。

10年前,你考上了GATE student。你显然对奥数缺乏钻研精神,但那年,你说,你长大了,要去斯坦福读书。

9年前,你被老师建议做“语言矫正”。给弟弟做了一年语言矫正的老师给你做了诊断后,说:说话嘴巴张大点,慢点。

8年前,依然是班里最让老师头疼的你,还是不好好做作业,落进里数学慢班。不堪忍受教学进度的你,终于发奋,开始严肃对待学校功课,一跃进入了快班。

7年前,你随妈妈回到河南老家,竟然像模像样给那里的小学生教起英文课来了。这个小老师还真的像那么回事儿。刚上初中的你你爱上了黑管。不,严格来 说,你爱上了Mr. Arnold的band的课。你的教学有一种魔力。感恩,你能遇到这样的老师。那一年,你教会了妹妹读书。

6年前,爸爸一个激将法,考到全A就给你买个电脑,竟然work了,你真的考到了全A,七年级的你竟然自己组装了一台自己的电脑。上完了一年K还不 会读书的弟弟,在你这个哥哥的教导下,竟然在两个月后阅读就达到了一年级读完的水平。那年的感恩节,弟弟妹妹的感恩节卡片都是写给哥哥的。

5年前,你说,这是最后一年可以好好放松自己的时候,要好好享受生活。那年,你的成绩真的好惨。不过,你自学了photoshop,把妈妈照片上的黑点都拿掉了。

4年前,你终于受洗成了一名基督徒。

3年前,我们全家转到现在的home church。我们本担心你会不适应新的环境,怀念以前教会的朋友。你说:妈妈,我来是要敬拜神的,不是来会朋友的。

2年前,你写下了两首爱的诗 What I doWhat you do。妈妈知道,孩子,当你长大远离我的时候,有神的爱做你的依靠,妈妈放心了。

1年前,你看到了周围teenagers 的困惑和痛苦,你看到了周围中国人父母和孩子的文化代沟,你心里焦急了,你行动了起来,你和你的team一起,开展了一系列的“青少年来诉说”teens speak out的活动。孩子,你的心,你所做的,神都知道。

今天,孩子,你高中毕业了。明天,你就要离开我去上大学,要离开妈妈走自己的路了。孩子,飞吧,妈妈知道,你的翅膀已经硬了,是你出去翱翔的时候了。

孩子,妈妈爱你。常跟妈妈说说话,聊聊天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