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11

"爸爸,我还没准备好要申请大学!"

前些天, 看到我们办高中生升学经验的讲座, 一位妈妈打电话给我讲了她儿子的故事. 非常感动她的分享.

第一章 忧愁的快板

大卫(拟名) 的父母只有这一个孩子, 天资聪颖,从小都是父母的骄傲. 夫妻都有很好的收入.他们早早就在湾区一所有名的高中 附近买了房子,期待着孩子能够进入附近的斯坦福大学. 就像其他华人父母一样,他们提供给孩子一切他们能够提供的.

大卫的成绩一直不错. 到了高中, 青少年的叛逆期越来越明显. 爱子心切的父亲和儿子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严峻, 爸爸有些"恨铁不成钢",但干着急,对儿子一点没辙. 孩子呢, 我愿意跟你吵架,那还是看得起你呢. 两个人越来越剑拔弩张.

终于,到了申请大学的关键时期. 大卫也照常去考了SAT等等,成绩也不错. 当父亲关心爱子,想要"陪伴"孩子大学申请时, 没想到,儿子说:" 爸爸,我还没有准备好要申请大学呢!" (I am not ready to apply any college.)

一句话,把父亲气得几乎要崩溃: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你竟然还没ready 申请大学?

这个儿子果真一所大学都没有申请。

母亲看到日益紧张的父子关系,无能为力。她只告诉儿子一句话:孩子,你上不上大学,妈妈都爱你。你都是妈妈最可爱的宝贝。

这位妈妈说,看到孩子这种状态,她也很心焦啊。这时,她就翻翻儿子童年时的照片:看,我的儿子是这么cute,这么宝贝,他今天还是我的宝贝儿子啊。

第二章 轻松的慢板

高中毕业后,大卫的同学一个个都离家去上大学了。大卫也搬出了父母的家,在外面租了房子,开始上社区大学。他选择上的社区大学的名声远没有他家附近的好。但是,这时父母能做的只是无奈的在经济上“支持”孩子的每一个决定。

孩子和父母的关系越来越平和。这个妈妈说: 我所做的一切,只是让孩子明白,无论你怎样,我们都是爱你的父母。我们都等着你回家。

终于,有一天,儿子搬回家了。

终于,有一天,儿子对爸爸妈妈说: now,I am ready to apply college. 现在我已经准备好了申请大学了。

父母喜出望外:要不要帮你请个升学顾问?请个专业的给你改改essay?

儿子说:不需要了,我自己做。

父母不敢再出任何主意。

大卫重新考了SAT,全部的大学转学申请都是自己一手操作的。

这期间,妈妈经常和儿子去咖啡馆"约会“,孩子说话。

第三章 轻松的快板

后来呢?后来,,,

先是UC的大学一个个录取通知全来了。爸爸妈妈都很兴奋。儿子看到那些录取通知表现出无所谓的样子:这都是我不想去的大学。

那你想要去哪里?

我最想要去的是哥伦比亚大学。

爸爸倒吸了一口冷气:很好,有志气。

很快,哥伦比亚大学的录取通知来了。儿子高兴得跳了起来,爸爸妈妈也心花怒放了。

儿子开始给父母讲哥伦比亚大学怎么好,怎么好。末了,儿子加了一句:嘿,斯坦福即使录取了我,我也不去!

又过了几天。斯坦福大学的录取通知来了。

大卫把斯坦福的录取通知往父母面前一甩:我不会去的。斯坦福太瞧不起我,这么晚才来通知。还是哥伦比亚大学是我喜欢的。

父母心里急:斯坦福怎么不好?离家又近。但他们夫妻俩一言也不敢发,怕再“触怒”这个“浪子回头”成了“金子”的宝贝儿子。

妈妈爱子心切,很为儿子自豪。就和邻居分享自己的喜悦。

邻居老美急了: 什么?斯坦福录取了,他不去?看我的。

可爱的邻居请大卫去了一个很高雅的餐馆用餐。

第二天,大卫给爸爸妈妈宣布: 我准备去斯坦福!

这位妈妈和我有过两次交往,算是认识吧。她看到我们硅谷回音在讨论孩子升学,看到我们办的一系列的活动,她说,她要把她儿子的故事分享给我。谢谢你。她在6月4日还带来她的朋友去听我们高中生的讲座呢。

金子该发光的时候,总是要发光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