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7, 2011

我的母亲(一)读书

我的母亲是标准的贫下中农。她的外婆是讨饭为生的。我的外婆嫁了个非常勤劳的的农民。我的外公一边给地主种田,一边卖自家织的布做点小生意,勉强为生。我的妈妈上面有一个姐姐,下面有四个弟弟。全家人一直过着极为拮据的生活。

妈妈四岁开始纺花,烧火。舅舅们也都是四岁开始到地里帮忙做事。家里太穷了,我的阿姨很早就嫁个人,做了童养媳,为得一点礼金。可惜姨夫是个不务正业的浪 荡子,没多久就把家产给赌光了。妈妈和村人一起经历了逃老日,亲眼见证了日本人把村人围起来杀了一个暗杀日本人的热血汉子。妈妈和弟弟们一起藏过地窖,躲 避过国共两军的枪林弹雨。
在妈妈12岁那年,解放了。感谢党,贫下中农有了受教育的机会。政府提供助学金给贫穷的孩子。妈妈听说了,和外婆外公闹了很多天,说她要读书。外婆说什么也不允许:你去上学了,谁来照顾弟弟们,那么多的家务谁做?
最后妈妈许诺全家人的鞋子全由她负责做,纺花织布她都干,放学回家不能因为读书影响家务。就这样,妈妈天天步行单程三里路上学。纺花织布需要两只手,不能读书。外婆煮饭,妈妈烧火;烧火只要一只手就好了,另只手就拿着书读。只有这个时间是妈妈读书的好时侯。
天资聪颖的妈妈读完了一年级,就开始读三年级;然后就读五年级。当然了,她一直是班里最大的。到了初中,妈妈始终是年级的第一名。
妈妈放学回家照样负责照顾弟弟,做家务。外婆照样整天罗嗦要她退学。妈妈却越来越喜欢上学。外婆给我说:你妈妈的故事好多啊。她放学回家,就给家里的人讲 故事。我的四个舅舅也都很爱读书。当然了,他们读书是外公外婆支持的。外婆家的生活越来越艰辛,外公给妈妈也定了一门娃娃亲。那个男娃娃竟然是妈妈的同 学。
妈妈越来越有主见,脾气也越来越大。她坚决反对父母包办婚姻。但是实诚的外公坚持做人要说话算话。这门亲早就定了,不能反悔,况且那个男孩家境不错,人也老实。正在妈妈和外公争执不下的时候,那个男孩竟突然生了一场大病,走了。妈妈可以继续读她的书了。
到了冬天,从家里走到学校的三里路,妈妈都是赤脚踏在冰冷的雪地上,她舍不得她的鞋子被损坏。冬天天短,她走在那漫长的乡间小路上,有时候,寒风凌厉,看着远处飘曳着的树林像幽灵在晃来晃去。妈妈讲,那时那种让她惊恐的情景一直无法从记忆里抹去。
妈妈上初二的时候,当地政府开始吹牛皮,说到小康了,都脱贫了。于是,学校取消了所有人的助学金。
妈妈的午饭成了问题。她要上学,她不愿意爸爸妈妈有任何理由让她退学。她不愿意给家人增添一点点经济负担,于是,就自己饿肚子。有时偷偷卖些鸡蛋挣学费(那时叫投机倒把)。
终于,有一天,妈妈在课堂上倒了下去。
老师慌忙把她背到医务室。被告知是饿的。老师把她带到自己的家里:不能不吃饭啊,没有钱,给老师说一声,老师帮你啊。多少年了,妈妈至今仍记得那位老师的 名字,那位老师的言传身教,以及那位老师为了留住妈妈在校读书为妈妈付出的努力。妈妈是他最得意的学生,妈妈的作文永远是给全班同学读的范文。妈妈的算术 也总是算得最快,对的最多的。
在课堂上饿昏过去了三次后,妈妈悄悄瞒着那位老师退了学。她太过于要强了。她不愿意拖累任何人。三天后,那位老师才明白妈妈不再上学了。他找到外婆家,气愤地训斥她:太可惜了,你应该继续读书啊!!!你知道,我可以帮你的。
退了学,妈妈成了大队里唯一的一位读过初中的人,顺理成章成了大队文书,处理所有信件以及写些报告资料等等。
后来,妈妈初中同学的第二名和第三名都读了不错的大学。大学,成了妈妈心里永远的痛。

这些也是为什么妈妈为了我能读大学,不让我做一丁点的家务。还好,我实现了妈妈的大学梦。妈妈是我心中的英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