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9, 2009

我儿心满(四) 经济管理

(写于2009年2月13日)



心满给弟弟妹妹教课,很快就挣了很多钱。外加一开始我还给他定了不少协议,如倒一次垃圾25cent,洗一次衣服25cent,没多久我就知道我要破产 了。我是记账式的,不是每次付现,还好。一天,心满问我他挣了多少钱了。我紧张的回答:不少了,具体多少还没加起来呢。我开始后悔当初给的价太高了。这小 子挣了这么多钱,他要乱花怎么办?不会因为花钱的事让我们母子之间有裂缝吧。但当妈妈的要说话算话,信用比一切都重要!
心满好像看透了我的心思。一天在我又拿本儿记账时,他过来告诉我:“妈妈,不用记了。我要钱没用,不用给我钱了。我知道,如果我有需要,你一定会给我买 的。如果我想要一个东西,你要认为没必要,反正你也不会让我买的。”我心里虽然松了一口气,但心里真觉得亏了他什么。

这个儿子还真的很了解我们,也很体贴人。我家虽不富裕,从不随心所欲买不需要的东西,可以说平时都是精打细算,不过,不论是对自己还是对孩子,我们该打大 方时还是会大方的。我们孩子的衣服,特别是两个儿子的衣服绝大多数都是穿朋友孩子淘汰下来的。三个孩子至今没表示过什么不满。在我们刚刚买了房子,经济最 紧张的时候,先生居然花了$100买了个当时最流行的玩具playstation给心满。心满在学校功课里曾写道:我爱妈妈,因为她教我很多东西。我爱爸 爸,因为他给我买了playstation.
心满三年级的时候,他考到了GATE student。我们奖励了他一块$45.的儿童手表,为此他得意了很久。五年级的数学分班考试,他考到了advance level,为此他爸爸又给他买了一个PDA,$200, 有照相功能的。他说,他的同学看到他的PDA有问他是不是我们家很富有。为此,他得意了两年。他得奖最多的是因为中文课。我们定的规矩是,只要能拿到 100分,就奖励去正统的西餐馆吃饭,全家祝贺。整个上小学的几年,心满回回拿100分。那是每学期开始拿上学期成绩的日子,也是我们全家下西餐馆的日 子。有时我甚至想这中文学校是不是给每个学生都100分啊。

心满上六年级的一年三个学期竟然每期都是straight B,除了Band 得A-外。要知道在Cupertino学区的中国学生可是个个全A的。埋怨指责没有用的。LG想了个招儿:七年级如果你能考全A,我就给你买个电脑。于 是,他就全A了。爷俩儿逛了Fry’s化了一千多块,回家抱了一大堆的零部件:这个心满自己要装一部电脑。电脑装好了,他开始整天扑在了电脑上。我赶快立 下新规矩:一旦不是全A,电脑收回。从此开始,他开始都是A了。(九年级的过一次B,他难过了很久,当然,电脑没有收回。)

九年级时,心满选了business这门课,他也开始越来越有business头脑了。去年当WII出来以后,他一直想要一个。他知道很贵,很想要,又不 好意思开口。从小他有了什么要求,从不直接向大人要求。我看穿了他的想法,就提了个条件:你们要自己挣一半,我match一半。怎么挣呢?网上背单词,一 个词两分钱。这一招很灵,在心满的带领下,三兄妹开始了夜以继日的背单词大战。当他们挣到$25的时候,心满宣布钱已挣够了,买吧。我说,不对吧,一个 WII只有$50吗?他说,我还有$100的支票快寄来了,能不能先算上呢?那是他九年级结束时,他的一张刀刻画拿出去比赛,竟然得了一个什么奖,外 加$100。我无话可说,好吧,让爸爸带你去买吧。得到许可,爷俩计划好,一天早上天还漆黑的时候,就出去排队去了。回到家,心满赶忙把WII装好,比他 得到那个美术奖还得意。没过几天,那一百块支票寄到了。我心想,这是儿子这一生挣到的第一笔钱,还是给他存到他的账户里吧。

去年暑假,我带他去眼睛店给他配眼镜。我让他挑一个他喜欢的款式。几分钟后,他选了一个。我问他:“你真的喜欢这个吗?这么老气,不像十几岁的孩子戴的。 ”他笑笑说:“还好。这个便宜。”我看了一圈,给他选了一个,问他:“这个怎么样?”他一看,连忙摇头:“当然这个很酷了。但是太贵了。三百块一副眼镜, 太贵了。”我说,“是妈妈付钱,又不让你付,着什么急?再挑一付好的镜片吧。”这副眼镜很让他得意,整天戴在眼上。以前那副完全他自己挑的眼睛,本来他就 基本上不戴,现在彻底睡大觉了。

半年前,心满刚进入十年级的时候,参加一个电脑公司的游戏测试,那个公司给了他200块的报酬。这次是礼物卡。有了钱,就又有了新的需求:他想买一个 iPod,但还需要给他添一点钱。这次做爸爸的坚决反对:你要iPod有什么用?玩游戏?听音乐?你已经有了PDA,够你用的了。我再给你加点钱,买个笔 记本电脑,实用!心满也立场坚定:这是我挣的钱,我想要iPod,当然我会等着你同意。爷俩拉锯战了近两个月。每天两个人都试着说服对方。终于,我这个妈 妈表态站到儿子一方:iPod。
iPod得到了,心满天天手里摆弄,耳朵里插着耳机,很得意。没过两天,这小子又和爸爸计算了:“爸爸,你说要给我买个笔记本电脑的,什么时候买啊?”
爸爸问:“你不是不要吗?”
“我没说不要。我是要用我的钱买iPod。你给我买笔记本电脑,当然要用你的钱了。再说,我每次出去debate(辩论)的时候,上中文课的时候,没有笔记本电脑很不方便。”
做爸爸的辩不过儿子,只能拖:“你妈妈要开business,她还没有电脑呢,等给妈妈买了以后,再说你的。”

心满已快16岁了,至今也没有固定的零花钱,也没有手机用。但他也从来没缺过零花钱。他生活得很知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